2010年5月9日星期日

朋友



早前說過了,
開始要從心中把一些所謂的《朋友》取出來,
放在不需用心的位置,
讓自己更專心對待一些所謂的真正朋友。

地球上有幾十億的人口,我的生活所認識的大約是百分之 0.5%。
可以信任的有幾個 ?
可以牽手的有幾個 ?
可以穿心講話的有幾個 ?
擦身而過的又有幾個 ?
有時候用手來數,是不是一雙手就夠用了呢 ?

第一組人馬是屬於《門外朋友》:
所謂的門外就是基本上只要靠 10 句固定的話就能溝通。
就好像你最近好嗎 ? 還好啦 … 吃飽了嗎 ? 那你呢 …
每個人都看起來很平穩、成熟、和平相處。

第二組人馬是屬於《客廳朋友》:
客廳朋友就是大家可以坐下來,然後喝茶聊聊八卦一下。
可能剛才看了報紙,
就從娛樂版、政治經濟、媒體新聞、Toto 萬能四合彩,
大家一起亂哈啦打發時間。
但你可以發現,客廳朋友都只是繞過彼此心中孤獨的地方,
然後才發現自己有少許的幸福。

第三組人馬是屬於《廚房朋友》:
廚房属於私家重地,所以基本上這群朋友是可以談心的那種。
就是大家坐在一起,
有時候會因為當中一人的委屈,
大家一起聊到一堆笑聲 + 幾把眼淚來做收場,
然後彼此都會發現自己充分被大家所了解和呵護,
人生從此不會再寂寞。

第四組人馬是屬於《房間朋友》:
大家可以躺在床上,可以很親密、可以彼此觸摸大家。
房間是自己的地盤,
可以無限亂作夢、可以無限放肆的做自己;
所以這組朋友可以看到你很隱藏性的一面,
怎樣都是屬於彼此很了解對方的一組。

第五組人馬是屬於《後園朋友》:
一般上那裡是空的,沒有特別被設定要怎樣 ?
有時候飛來一起鳥,有時候吹來了一片葉子。
後園的土壤上,落下了幾個種子,
但你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 ?
所以這組人馬多是屬於你網上認識的朋友。
他們可以走得快,他們也可以走得慢 …
這個後園看起來空空的,
但你知道它不是空的,因為它裝滿了很多"曾經"。

人就是這樣,
習慣性用一秒當門外朋友,然後兩分鐘逗留為客廳朋友,
三小時停在廚房尋找樂趣,再來四天的時間在房間裡耍自閉,
再花了五年的時間在後園等待,等待生命中會有驚奇的事情會發生。

但不管世界怎樣變化,
我依然有一個朋友叫《自己》。
它不屬於任何一組人馬,它一直陪伴著我。
我學習認識它、接納它、如何跟它相處,
然而,這就是我這一生的功課。

你呢 ? 你會是我那一組人馬的朋友,
而我又是那一組人馬的朋友呢 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